回首云深不知处Ꮤ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假如在观音庙羡羡真的为汪叽挡了一剑(四)

小可爱们是不是看到上一节就以为羡羡可以醒过来然后两人这样那样酿酿酱酱天天就是天天了?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们想多了…………(手动狗头保命)

——————————————————————————————

我是一缕魂魄,已经不知道在这终年漆黑的崖底飘荡了多久。

我身边有很多这样魂魄,经常能听到他们在悲恸地哭喊,声声泣血。

大多数时候我都处于混沌状态,没有半点意识,仿佛沉睡一般。偶尔清醒一点,就会看到身边有的魂魄放下执念迈入轮回,有的魂魄怨念过深回到人间,有的魂魄像是被什么东西吸引了一般跌跌撞撞地离开原地,有的魂魄百年如一日地在原地凄凉地呼唤着某个名字,或者歇斯底里地哭诉着生前意难平的事。

想来我是一个异类,从未像他们一样哭喊过,因为我不记得自己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又为什么会这样死去。我从不向往所有鬼魂都心心念念的轮回转世,也没有这样一个名字能够让自己日日夜夜地思念。我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来何去,也许某一天会像这崖底的烟雾一样,在某个时候悄悄消失殆尽,一点痕迹不留——这样也没什么不好。

直到有一天,一阵清越的琴声,引起了我的好奇心。这琴声,跟往常听到的不一样,像是崖底终年绽放的曼陀罗花,深沉而绝望,凄美而惨烈,更甚至隐隐有一种熟悉的感觉。这是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听到让自己不憎恶的声音,便决定去看一看,说不定能想起点什么,即便我心里好像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告诉我,要忘了过去,永不再记起。

顺着琴声我来到了一座山。这座山应该是所有魂灵特别喜欢的地方——阴气深重,怨念极强,也不知死过多少人。但是我偏偏生出一股悲凉的感觉。

我找到了弹琴的人——山上有一名白衣飘飘的男子,相貌极为英俊,弹着一把精致的七弦古琴。这本该是一副赏心悦目的画面,可惜那男子十指血肉模糊、琴弦上鲜血淋漓,也不知道在这里弹了多久,瞳色极浅的双眸溢出浓得化不开的绝望,脸上的悲恸让神鬼亦为之动容。

身边不断有魂魄被他的琴音召去,问来问去也只有那几个问题:

“魏婴在否?”

“可曾见过魏婴?”

“何处可寻魏婴?”

这人怕不是个傻子吧。

他找的那个人要是愿意回来的话,像他这般执念早就回来了。

只是看他弹到万念俱灰,还是有点可惜,那么好看的手,怕是要废掉了,十指连心,该有多痛。

过了很久,另一个白衣男子急匆匆地赶到,按住了他的手,怒吼到:“够了!蓝忘机!你疯了吗?”

被称为蓝忘机的男子拂开他的手,继续弹琴。

“忘机!停下来!你清醒一点,魏无羡已经死了!仙门百家招魂无数次,即便他还有一魄尚存也早被消灭了!你纵使再弹一千次、一万次,也是无用的。”

蓝忘机抬眼定定地看着他,良久,哽咽到:“兄长,你们为何连一丝魂魄都不愿意留给我……哪怕只有一丝……”

我有些唏嘘,真惨,连魂魄都没了,比我还悲催。

白衣男子低着头,缓声说到:“这不是你我能控制的事情,忘机,你先跟我回去,我再跟你一起想办法好不好?”

“他曾在这里说过,管他熙熙攘攘阳关道,我偏要一条独木桥走到黑。我可以陪他一起走独木桥,一起走到黑,但是他却不愿意等我了。兄长……到最终,我还是没能把他带回云深不知处,还是没有拉住他,我……”

蓝忘机越说越悲怆,终于脱力跪倒在地,一口鲜血吐了出来,两只宽大的衣袖上浸满了猩红,刺眼得紧,背上也慢慢地溢出血来,似乎有什么伤口裂开了。

看来那个叫魏婴的人对他很重要。

白衣男子连忙扶起他,给他输送灵力,继续劝到:“忘机,戒鞭重伤还未愈,再这样下去你会没命的。”

忘机无力地闭了闭眼,说:“那样也好。”

白衣男子陷入了沉默,一时之间也不知该如何是好。

我叹了口气,这个蓝忘机果然是个傻子,可惜了那么好看的一张脸。

眼前黑暗渐渐袭来,我又陷入了昏睡。

待醒来,竟又看到了蓝忘机,原来我昏睡中鬼使神差般地跟着他回到了这个叫云深不知处的地方。

他躺在床上,双眼空洞,背上和手上都缠着密密麻麻的绷带。

床旁站着一个留着山羊胡子严厉老头儿,看上去很伤心,也很难过,动了动嘴,终究什么也没说,拂袖离开。

蓝忘机躺了半天,艰难地撑起来,挥手召出冰蓝色的琴,再次拨动琴弦。

这次只有一个魂魄在,于是我应召而出。

“尔乃何人?”

“不知。”

“为谁所杀?”

“不知。”

“因何而死。”

“不知。”

蓝忘机收手,似乎有些无语。他大概第一次遇到这样一问三不知的魂魄。不过也不能怪我,我确实是什么都不记得了。

但是我对他要找的那个人非常好奇,便试探着问到“你要找谁?”

“魏婴。”

“魏婴是谁?”

蓝忘机没有回答,只是看着门外,挥手收了琴。真是个无趣的人。

后来,我就一直附在他的琴上面,依然大部分时间在沉睡,时而清醒的时候,就看着他独自一人走过千山万水,走遍暮霭朝霞,走尽日落星沉。我见过他在春雨绵绵里抚琴,弹不完前尘枉然,见过他在夏夜耿耿里泛舟,荡不过往事成空,见过他在秋叶纷纷里挥剑,舞不尽旧梦荒凉,见过他在冬雪漫漫里远眺,望不断故情难了。

大家都在说他逢乱必出,我却知道,他想遇见的,从来惟一人而已。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不厌其烦地问灵,问题从来也只有那一个:“魏婴何在。”

偶尔,我也会应召跟他说几句话。

北风瑟瑟,天地茫茫,白雪皑皑,霜花凛凛,衬得琴音越发空灵。

他问我:“为何一直跟着我?”

“我无处可去。”

“为何不入轮回?”

“无爱无恨,无悲无喜,无牵无挂,无需轮回。”

“可要我超度你?”

“不必,缘尽魂魄自会消散。”

蓝忘机不语。

我问他:“你找到魏婴了吗?”

“杳无音信。”

“他到底是谁?”

“是我一生挚爱。”

“那他怎么死的呢?”

“万念俱灰,坠崖而亡。”

【“我可真羡慕他。”

“为何?”

“'羡慕有人一直记着他,死了都还有人寻他,不像我,孤魂一只,死了这么多年都无人问津。甚至生前有没有人爱我都不知道。”

“一定有的,只是和我一样还没有寻到你罢了。”

“是吗?那我倒希望没有人爱上我。”

“为何?”

“因为太可怜了。我看你每日都在弹琴寻那人的魂魄,却始终寻不到,真的太可怜了。即便是孤魂野鬼,看到你这般模样心脏也会痛,很想哭,但是我没有泪水。如果生前有人爱我,我希望他能早早把我忘了,重新爱上一个人,幸福地度过余生。”

“忘不掉了……”

“啊?”

“我已经忘不掉了……那人的一切一切都烙在心里,此生都忘不掉了。”】

我再向蓝忘机看去时,胸口更疼了。

他在哭。

他很痛苦。

还是那张俊美无俦的脸庞,还是那样超然世间的淡然,只是眼泪随着雪花坠落,冰凉透骨。

在乱葬岗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尽是绝望和凄然,此后,他从来都是面若冰霜,有种孑立天地间的冷漠,仿佛全世界都与他无关。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流泪,哭到我神魂无主。

没由来地,我很想抱一抱他,抬起手臂,却只能冷冰冰地从他的身体里穿过去,于是我只能说:“你别哭了,我抱不到你。”

这个遗世独立的人,站在回忆的深渊里,挑着一盏执念的灯,把岁月缠成芯,把相思熬成油,把绝望一寸一寸点亮,一路望不到尽头。

——————————————————————————————

时光就这样平静地流淌,直到某天,远处突然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拉扯着我,本能地抗拒,那股力量却越来越强大。

“魏无羡…”

“魏无羡…”

“魏无羡…回来吧魏无羡……”

耳边传来男男女女高低不一的叫喊,凄厉又阴森,听得我头痛欲裂,整个魂魄都要撕碎了一样……

我焦躁地问到:“谁?谁在叫魏无羡?我不是……”

那个阴森的声音笑得毛骨悚然:“哈哈哈哈……你就是魏无羡,魏无羡就是你啊……”

“不……我不是魏无羡……我是……我是……”我不是魏无羡,可我又是谁呢?

“回来吧……夷陵老祖……回来吧魏无羡……”

“不……我不是……我不回去……”我用手紧紧抱住头,妄图隔绝那个尖锐刺骨的声音,却徒劳无功。莫名地,我对他所说的“回来”极度抗拒。

“回来吧魏无羡………回来吧魏无羡………让修罗场重现人间……让血雨腥风再起……”

我极力地反抗,崩溃地大喊:“我没有……我没有,不是我做的……”

眼前的黑雾蓦地消失,周遭瞬时明亮了起来,一个身着粉衣的女子对我伸出手,笑得温柔款款,嘴角的梨涡若隐若现:“阿羡,回来吧,阿羡。”

那份温暖特别让人想靠近,我不由自主地想要握住她的手,却在刚碰到的那一瞬,女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下一刻,一名紫衣少年,身形俊朗,皱着眉头问我:“你不回莲花坞吗?”

场景一变,一个五六岁的小孩,睁着圆滚滚的大眼睛,脸蛋红扑扑的,奶声奶气地喊:“羡哥哥,你再带我去吃莲子羹好不好……”

最后,蓝忘机出现在我面前,一如那天他在雪地里的模样,眼底浸着哀伤,眼泪蜿蜒而下,凝噎地问我:“魏婴,你在哪里?”

“我一直……都在你身边,从未离开……”

金光一闪,我正站在血流成河的悬崖边,蓝忘机凝视着我,近乎祈求地唤到:“魏婴,回来吧。”

我再也不愿看到他眼里的悲恸,再也不愿感受那种胸口窒息的疼痛,点了点头:“好。”

话音刚落,一阵剧烈的吸引力席卷而来,眼前一片红光,迷糊中只听到一个男子喑哑又绝烈的声音:“以手画就,以血为媒,肉身献灵,魂归大地,在此恭候夷陵老祖魏无羡!”

我是,夷陵老祖,魏婴魏无羡。

蓝湛,等我。

——————————————————————————————

所以这是一个羡羡成为孤魂野鬼阴差阳错陪了汪叽十三年的故事。在做鬼期间,羡羡因前尘往事悲痛过大,选择遗忘,后来莫玄羽献舍时,虽说这是一个主动技能,但是羡羡也是本能抗拒的,献舍禁术可蛊惑心智所以让羡羡看到了很多幻象,最后为了蓝湛羡羡还是回来了,只是重生后就又忘记了作为魂魄期间发生的事情,这一次重伤昏迷,心神激荡,刚好就又记起来了。没错,就是这么狗血。

ps:这一章节的梗来自于 @YOU(木由子) 太太的短漫,链接见https://yyyouns.lofter.com/post/274f23_1c681f18d,叫《魂不知名》,【】里面的对话是漫画里的原文,在此特别感谢太太授权。柚子太太在微博上也很有名,这个短漫太太也在微博上发过,画得超级无敌好,虐得我心肝脾肺肾都在痛,强烈推荐大家去看一看。


每日三省吾身:你是人吗?你善良一点了吗?又开始了是吗?

经过深刻反省我决定下一章甜一把,再这么虐我估计要掉粉收刀片了。

评论(256)

热度(14587)

  1. 共15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