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云深不知处Ꮤ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假如在观音庙羡羡真的为汪叽挡了一剑(十六)

像是在黑洞骤然里踩空,魏无羡猛地睁开眼睛。


  

身体又是一阵剧痛,跟之前在幻境里一模一样。


  

魏无羡痛得眼冒金星,不由得暗暗咂舌:一模一样的痛为什么要经历两次啊。不过似乎身上的伤要好得多了。


  

脸上贴上一只温凉的手,耳边传来蓝忘机的声音:“魏婴,感觉如何?”


  

“还好。”魏无羡发现自己还是在之前和蓝忘机藏身的那个山洞里,正躺在蓝忘机腿上。


  

“蓝湛!”魏无羡顾不得疼痛,立即坐起来拉过蓝忘机的右手就开始撸袖子,蓝忘机则疑惑地看向他。


  

蓝忘机的手臂上,五条抓痕深可见骨,隐隐地冒着黑气。


  

魏无羡松了一口气,看来是真的从幻境出来了。


  

不对,纯安已经知道她制造的幻境有这个破绽了,万一重新造了个幻境改善了怎么办?


  

想到这,魏无羡唤到:“蓝湛,你看着我。”


  

蓝湛:“嗯。”


  

“我问你,在观音庙里我被金光瑶挟持的时候,跟你表白,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这下蓝忘机由疑惑变成懵圈,不知道他怎么突然问起这个。


  

魏无羡见他半天不回答,拉拉他的袖子,催促到:“快说呀!”


  

蓝忘机咳了咳:“你说…你说你是真心想和我……”


  

后面两个字,蓝忘机一如既往地说不出口。


  

魏无羡暗暗点了点头,回答得没错,这个反应也很正常!


  

“第二个问题,大梵山你是怎么认出我的?”


  

蓝忘机仍是不明所以,但是看魏无羡一脸严肃不像玩闹的样子,便认真回答了:“你召唤温宁吹的曲子是《忘羡》,那首曲子是我作的,只给你一个人听过。”


  

“好,最后一个问题,当年我去姑苏蓝氏听学,在藏书阁罚抄,把你看的佛经掉包成什么书了?”


  

蓝忘机:“……”


  

魏无羡急到:“哎呀,快说呀。”


  

“《春宫图》。”


  

“全部正确!看来我果然从幻境里出来了!”


  

纯安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偷窥了蓝忘机所有的记忆,更不会如此详细地记得某一句话或者一件事,更何况这三件事的时间跨度还那么大,所以这里应该就是现世之地了。


  

魏无羡彻底放下心来,刚想讲一讲在幻境里发生的事,便听到对面不远处传来一声响,惊得魏无羡差点跳起来。


  

本来全身警惕,以为是纯安追来了,结果在看清对面两人之后,魏无羡更紧张了。


  

蓝启仁坐在火堆旁,脸彻底黑成了锅底,手里用来添火的树枝硬生生被折断了,刚刚的响声应该就是他发出的。


  

蓝曦臣则坐在蓝启仁身旁,也是神色凝重。


  

魏无羡连忙从蓝忘机身上下来,尴尬地拱手行礼:“蓝老先生,泽芜君。”


  

要死,刚刚的话都被蓝老头儿听到了,以后又要拿给他作文章罚人了。


  

蓝启仁冷哼了一声,说:“有那闲工夫,多想想对策吧。”


  

经历了刚刚的幻境,再看到这样生龙活虎的蓝老头儿,听到熟悉的冷言冷语,魏无羡竟有些激动。


  

还好那些都不是真的,最开始魏无羡没有发现破绽时,看到蓝忘机刺下去的那一剑,几乎骇得要魂飞魄散了。


  

他们两个离开云深不知处的时候留了信号,之前他跟蓝湛遇险时有求救,蓝曦臣应该是看到信号后就赶了过来,只是不知为何,竟然连蓝启仁也一起过来了。


  

两人也是一身狼狈,看样子,他们之前为了破开纯安的结界也是费了不少力气,然后才找到了藏在山洞里的魏无羡与蓝忘机,给二人疗伤。


  

结界一破,纯安很快便会察觉到找过来的,是要赶紧想应对之策了。


  

蓝曦臣叹了一口气:“这溟山着实险恶,我们带来的人都被困在山外,只有我和叔父能冲破结界进来。忘机,你此番太过鲁莽了些。”


  

蓝忘机低头不语。


  

就是知道险恶,才不敢让蓝氏宗主跟着自己一起犯险。


  

魏无羡说:“我们还是来整理一下线索吧。刚刚我中了纯安的幻境,发现了一些破绽。”


  

听到这个名字,蓝启仁皱了皱眉头,问:“纯安?”


  

魏无羡以为是蓝启仁不知道纯安是谁,便解释到:“纯安就是给蓝湛下噬魂咒的那个女妖。”


  

蓝启仁听了以后,眉头皱得更深了。


  

蓝曦臣则问到:“什么破绽?”


  

“这个纯安怕是跟蓝氏有不浅的渊源,或者说跟蓝氏有深仇大恨。”


  

蓝启仁抬眼,问:“何以见得?”


  

“这个嘛……我在幻境里看到了一些事情分析出来的,至于是什么事情,以后再告诉你们吧,现在省点儿时间。”


  

魏无羡眨了眨眼睛,心想:开玩笑!我能告诉你们蓝湛捅死了蓝老头儿吗?这话说出来,可能蓝老头儿会恼羞成怒先把我给就地正法了。


  

蓝启仁冷冷地说:“装腔作势!”


  

魏无羡被骂习惯了,听多了还挺顺耳,便继续说到:“还有一个重大发现,我们一直觉得纯安是妖怪,但她应该更偏向于'怪'一类。妖者非人之活物所化;魔者生人所化;鬼者死者所化;怪者非人之死物所化。纯安身上怨气极重,应该是妖精死后才炼出的修为,化为了'怪'。还请诸位仔细想一想,有没有曾经除过这一类的留了极大怨气的妖邪?”


  

蓝忘机和蓝曦臣同时摇了摇头。


  

魏无羡说:“还有,那个女妖身上配有一妖铃,威力十足,之前我交给泽芜君看过,铃铛上有蓝氏符文,且前任家主青蘅君所著的《灵宝集》里面也有记载过,不知蓝老前辈听说过此物?”


  

“我......”蓝启仁刚想开口说话,便被一阵铃声打断了。

 

真是说什么来什么。纯安已经找来了。

 

魏无羡立即回头去查看蓝忘机的情况,看铃声是否对他有影响,蓝忘机摇摇头,示意没事。

 

面前的红衣女妖神情倨傲,在洞内缓缓扫视了一圈,然后垂下了眼眸。

 

魏无羡负手走上前,说:“看来你千方百计,还是没有等到你想等的人啊。”

 

纯安漠然到:“笑话,我会等谁?!”


  

魏无羡笑了笑:“不承认是吧?那你听我说,看看会不会听着听着,就承认了呢?”


  

纯安准备好攻势,说:“谁要听你废话!”


  

魏无羡制止:“欸,别那么急出手嘛,我们这里有四个人,真打起来你不见得会占多大便宜,况且,你听我说一说,也许就能听到你想听的消息呢?”


  

纯安不说话,魏无羡自顾自地开口:“蓝湛第一次来溟山杀死翼望时,你对他下了噬魂咒,想要他作为你的契妖,可是为什么又要把他放回去呢?难道作为一只妖怪,你还当真信守承诺让他回去救人不成?唯一的解释就是,你是在利用他,引出什么人。”


  

一时间山洞里寂静无声,只有魏无羡在有条不紊抽丝剥茧地说这话:“可是你没有想到蓝湛能压制噬魂咒那么久,也没有引出任何人,所以你就急了,白溪村那名叫莹莹的女鬼,是你放出来的吧?你故意把你的铃铛给莹莹,利用她来激起蓝湛身上的魔气,所以从白溪村回去之后,蓝湛的心性就越来越不稳。”


  

纯安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魏无羡笑着说:“呵,看来我没说错。然后我和蓝湛为了解开噬魂咒就来到了溟山,你之前本有机会杀了我们,却留了一手,可不要告诉我你突然良心发现了,你根本就是故意放我们走,让我们发信号求援,引人过来。”


  

魏无羡步步紧逼:“能利用蓝湛引来的人,必定是他的至亲至爱,现在我们四个都在这里,看样子并没有如你所愿,所以你想见的到底是谁呢?!”


  

纯安死死咬着嘴唇,攥铃铛攥得拳头发白。


  

“让我想想蓝湛还有什么至亲至爱?我、他的叔父、兄长,都在这里,剩下的就只有他的父母了……”


  

蓝启仁在看到魏无羡大大方方指着自己说“至亲至爱”的时候,眉尖不合时宜地抽了抽,却忍住了没有说话。


  

“啊,我想起来了,太凑巧了,蓝湛的父亲青蘅君好像来过溟山,并且在溟山发现了仙铃'梵净',就是你身上的那个铃铛,一模一样。”


  

魏无羡紧盯着纯安越来越白的脸,说:“所以,你要等的人,就是青蘅君,对不对?”


  

纯安眸色一暗,一掌向魏无羡劈过去,蓝曦臣眼疾手快地把魏无羡扔到一边,出剑格挡住。


  

魏无羡喊到:“喂!好好说这话呢!你动什么手啊!”


  

纯安正欲继续攻击,却只听蓝忘机淡淡地说:“没用的,你等不到了。”


  

纯安脸色一变,追问到:“什么意思?什么叫等不到了?”


  

蓝曦臣接过蓝忘机的话说:“十六年前,岐山温氏火烧云深不知处,家父率众人拼死抵抗,重伤而亡。”


  

纯安空白了一瞬,仿佛不知道自己听到的是什么。


  

缓过神来,她揪着蓝曦臣的衣领,厉声到:“不可能,你在骗我!你们都在撒谎,你们全都在骗我!”


  

魏无羡说:“事实如此。否则他的亲生儿子命悬一线,今日为何不出现?”


  

纯安拼命地摇头:“不!他不会死的!你们骗我!我要杀了你们!我要杀了你们!!”


  

山洞里风暴骤起,红色的烟雾弥漫,纯安拿出妖铃,疯狂地摇动着。


  

魏无羡捂住蓝忘机的耳朵:“蓝湛!凝神,不要听!”


  

蓝启仁在四人面前竖起屏障,暴喝一声:“纯安!你不要再拿着假铃铛虚张声势了!”


  

魏无羡惊讶地问到:“假铃铛?”


  

蓝曦臣也问到:“叔父怎知是假铃铛?”


  

蓝启仁哼了一声,从怀里拿出一样东西,说:“因为真正的仙铃梵净,在我这里。”


  

蓝启仁手心里摊着知道拇指大小的铃铛,雕刻精致,上面蓝氏特有的纹路缠绕,与纯安手中的铃铛外形一模一样,不同的是,蓝启仁手中的铃铛,散发着柔和的蓝光,让人看了心旷神怡,毫无妖邪之气。


  

纯安收了妖法,睁大了眼睛怒吼道:“你怎么会有梵净?为什么会在你那里?!”


  

蓝启仁叹了一口气:“这是兄长,临终前交付于我的。”


  

魏无羡说:“蓝老前辈,究竟发生过何事,可否细细道来?”


  

——————————————————————————————

还有两章就结束了。







评论(119)

热度(5820)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