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云深不知处Ꮤ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意难平(一)(圆剧版结局)


“话说这夷陵老祖魏无羡,在观音庙再次起陈情,拿起阴虎符,瞬间风云变色,天摇地动,九十九道天雷从天而降,方圆百里的邪祟破土而出,端的是惊天地泣鬼神呀!”

云梦的一座客栈里,说书人醒木一拍,唾沫横飞,下面的人听得目光炯炯,津津有味。

“噗……咳咳咳”门口坐着的一位黑子衣男子没忍住,一口茶直接喷了出来,把自己呛得满脸通红,一方洁白的丝帕立刻就递到了他面前。

“这么多年了,这老头儿瞎编乱造的功力日渐深厚啊……欸蓝湛,你说为什么都那么久了,大家都还是喜欢说我呀?总不能因为觉得我长得英俊呀?”魏无羡看着听书的人如痴如醉的样子,摸摸鼻子,不由得有些郁闷。

蓝忘机低头喝了口茶,没有说话,笑意却从眼底蔓延开来。

“然后呢?接下来怎么样了?”

“接下来,数万厉鬼活活把金光瑶那厮咬成肉泥,这才平复了夷陵老祖这十六年来受的冤屈愤恨呀!现场血流成河,尸骨成山,好不惨烈……”

听着他越说越离谱,再看到蓝忘机波澜不惊的样子,魏无羡终于忍不住高声喊到:“你别光说夷陵老祖啊,也说说含光君呀。”

老头儿眼睛一瞪,吹了吹胡子,醒目一拍,吼到:“你急什么急,我正要说呢,别打断我!”

“这含光君,可是真了不得,观音庙大战后,就继任了仙督,统领百家,雷厉风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收拾完残局,整顿好局面,至此,仙门百家才安生下来。”

下面立即有人接话了:“我听说含光君当了三个月仙督就退隐了呀?是不是真的?为什么呀?”

说书的老头昂起头,摸了摸胡子,一脸高深莫测地说:“此话不假,含光君确实三月退隐,至于原因嘛……”

“快说呀说呀!”

“就是嘛,别卖关子了。”连魏无羡都被吊起了胃口,伸长了脖子催促着,他想听听现在民间传闻到底是什么样的。

老头儿看到众人猴急的模样,十分满意,捋了捋他稀疏的胡子,清了清嗓子,说:“含光君退隐江湖,是为了夷陵老祖魏无羡!”

“啊?!为了魏无羡?”

“为什么呀?怎么回事?”

“怎么可能?不是一直说他们两个势如水火吗?”

然后再次被点名的某老祖,非常荣幸地喷了第二次茶,险些溅到蓝忘机一尘不染的白衣上。蓝忘机看着他,非常无奈地摇了摇头。

“这你们就不知道了,先前夷陵老祖在不夜天身死魂消,这含光君啊,是日夜招魂问灵,这一等就是十六年呀!夷陵老祖自重生回来后,含光君一直不离不弃,生死相随,一路锄奸扶弱,这才揭开了金光瑶那厮的真面目。而且据说含光君隐退后,已经跟魏无羡结成了道侣……”

“原来是这样……”
 “还有这种事……”
 “没想到蓝氏三千家规还养出了个痴情种……”

“这还算说了句人话。”听到这里魏无羡眉眼弯弯地盯着蓝忘机说:“欸蓝湛,你都听到了,这下全世界都知道你和我已经结成了道侣,你可不能再扔下我一个人走了!”

蓝忘机给他把茶倒满,说:“我何时曾扔下过你?”

魏无羡嘟嘟囔囔地抱怨:“还说没有,也不知道观音庙后是谁不跟我一起走,是谁留在云深不知处继任仙督……”

蓝忘机握住他的手安抚到:“形势所迫,情非得已。”

“欸,罢了罢了,反正你现在是我的人了,跑也跑不掉了。蓝湛我给你说,待会儿我们就去那边的巷子,那里面的莲子羹特别好吃……”

蓝忘机听着魏无羡兴高采烈地描述那莲子羹如何美味,思绪却飘回了几个月以前。

那日从乱葬岗救了百门家主回到莲花坞,在江家祠堂,听到魏婴口口声声说着知己,蓝湛心里的酸楚几乎要溢出来。原来魏婴对自己,终究还是没有那个心思,不管十六年前还是十六年后,都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原以为自己可以不求任何回应、只要能陪在他身边就好,却在越来越长的相处当中,不由自主地奢求更多。有的人,只要见他笑过一次,这辈子就再也挪不开眼了。

这种情绪在听到魏婴剖丹给江澄的时候,达到了极致。于是,他决定赌一把,赌上所有的爱恨。

从观音庙出来,魏婴牵着小苹果,笛子在手上转得飞起,开心地问着接下来要去哪里,蓝湛却站在原地不动了。

“蓝湛,你不走了吗?”魏婴低声小心翼翼地问着。

蓝忘机只是低着头没有说话。

再看过去时,便见到魏婴红了眼眶,眼泪几欲滴下。

不,我想跟你走,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蓝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克制住自己没有说出这句话,只是手心被指甲掐得血肉模糊。

于是他说了兄长心神不稳,叔父年事已高,蓝家需要有人整顿。他说了仙门百家现在一片混乱,他要继任仙督主持大局。他说了山高水长,一路保重。魏婴只是笑容苍白地挥了挥笛子,说下一次见面要告诉我这首曲子的名字哦。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自己没有开口,他也没有留下来。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这是自大梵山后,两人第一次分离。蓝湛日以继夜地处理各种事务,片刻不停,但是,魏婴的身影还是时时刻刻地浮现在眼前。

三个月后,仙督蓝忘机宣布退隐,不问世事,新任仙督由云梦江澄继任。这个消息一出来便震惊了所有人,有人向第一时间跑去向泽芜君询问此事,蓝曦臣只是看着窗外道:“三个月,怕已经是极限了。”

山顶上,黑衣青年凭风而立,悠扬的笛音传遍山谷。

蓝湛开口唤到:“魏婴。”

眼前人缓缓转过身,笑容明亮,眼里尽是星辰大海,一如十六年前。

“《忘羡》。”

“忘羡?!”

“这首曲子,叫《忘羡》,蓝忘机与魏无羡。”

“为什么叫这个呀?”最初的惊讶以后,魏婴似是已经猜到了什么,笑得没心没肺地问到。

“我已辞去仙督一职。”答非所问。

“啊?”

“叔父很生气,将我赶出云深不知处。”

“啊……”

“不知夷陵老祖可愿收留?”

信息量太大,魏婴一时没有消化过来,震惊了半天,终于笑到:“夷陵老祖一穷二白,含光君跟着我怕是只能吃糠咽菜了。”

“无妨。”

“那你以后要负责帮我把周围的狗都赶走。”

“向来如此。”

“哈哈,也对。”

魏无羡正沉浸在喜悦里不可自拔,突然听到蓝忘机严肃地唤了他一声。

“魏婴,有个问题,我想再问你一次。”

“什么问题?”

“你,把我当作什么人?”

山顶上,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携着一句轻飘飘的话语,撞进了蓝湛心间。

“爱人。”

他想,我赌赢了。

明月依旧,陈情未绝。
 山高水远,又闻琴响。
 潇洒历遍风和浪,天涯一曲共悠扬。

——————————分割线———————————

许久之后,当魏无羡终于明白上了蓝湛的当的时候,就开始撒泼耍赖,揪着蓝湛的腰带,说;“好一个泽世明珠雅正端庄的含光君,居然用这种方法来套路我。”

蓝湛但笑不语,顺势把人搂进怀里。

“你觉得我不开窍直接表明心意就好了呀,干嘛绕那么大个弯子。”

蓝湛亲了亲他的额头,说:”效果很好。”

”含光君呀含光君,好狠毒的人,把我一个人扔了三个月,现在你知道我离不开你了,满意了?!”

”以后不会了。”

“那我当时要是没有开窍呢?”

“自有他法。”

好,很好,居然还有备选计划。

“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

“………”

“是在大梵山被我的笛音迷住了?不对啊,我当时吹的破笛子跑调都跑没边儿了。”

“………”

“那是在义城看我怒怼薛洋?!”

“………”

“不然就是在乱葬岗看我舍身取义?”

“………”

“怎么不说话?难不成蓝湛你……十六年前就对我动了歪心思?真看不出来啊,哈哈哈哈哈………欸蓝湛你这人怎么恼羞成怒呀……”

蓝湛懒得回答,直接堵住了那张喋喋不休的嘴,只留下一句越来越含糊的话。

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深。

——————————————————————————————

这是我的个人理解,腹黑叽离开三个月,是为了让羡羡感受一下没有自己的日子是多么煎熬,让羡羡自己开窍,看他还敢不敢说什么知己!然后再顺便处理一下其他的事务。

下面还有后续,交代一下烙铁印,两个人相互见一下家长。

云梦双杰到最后都没有好好说一句话,这一直是我的遗憾,我想要他们两个都好好得,不过幸好剧版还让羡羡给江澄擦了眼泪。

评论(98)

热度(4044)

  1. 共2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