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云深不知处Ꮤ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意难平(三)(圆剧版结局)

云梦双杰重归于好啦~

莲花坞内。

大殿里百家辩道讲得口若悬河、唾沫横飞,魏无羡藏在坐得仿佛雕像的蓝忘机后面,用手撑着额头,身体偏偏倒倒,差点跌到地上去,终于一个激灵惊醒了,顿时有点哭笑不得地想到:“以前有清谈会我都是能躲就躲,这次是哪根筋不对跑来遭这份罪啊!”

眼看着外面日色渐薄,坐在首座的江澄终于发话:“时候不早了,今日清谈到此结束,请诸位先行休息,明日再论。”

解脱了解脱了,魏无羡几乎要感恩戴德地哭出来了。

江氏的仆人丫鬟纷纷走到各家面前,将大家带往休息的房间。

魏无羡和蓝忘机跟着引路的丫鬟走着走着就发现越来越异常,于是便问到:“姑娘这不对啊,客人们不都住在西厢房吗?你带我们来东边干嘛?走错路了?”

带路的是个看着挺机灵的小丫头,向二人行了一礼,笑盈盈地说:“各家食宿主事早已安排妥当,魏公子和蓝公子的房间就是在这边,二位随我来便是。”

魏无羡心下奇怪,但想着在莲花坞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就对小丫头点了点头,说:“那就有劳姑娘了。”笑得牙不见眼。

旁边的蓝忘机默默走过来隔绝了两人的视线。

魏无羡:“……”

转过一个花园,面前出现了一座小楼,古朴典雅,别具一格,看上去刚修不久。

蓝忘机往前走着却发现魏无羡没有跟上来,转头唤到:“魏婴?”

魏无羡定定地看着眼前的小楼出神,下一刻就飞奔过去猛地推开了门。蓝忘机不明所以,快步跟上,询问到:“怎么了?”

“这里……这里是我长大的地方……”魏无羡四处看着楼内的陈设,几乎说不出话来。

棕色的木床放在窗边,窗棂上精致地雕刻着莲叶,夕阳穿过,便在翠绿色的床帷上映出橙红色的荷花,窗前的长灯还是睡莲的模样。魏无羡两步走到旁边的房间前推开门——果然,正面的墙壁上挂着一只大大的蜻蜓风筝,朱色的弓箭悬挂在旁边,左边是剑架,右边的柜子上面放着长了獠牙的面具、画着兔子的灯笼、打过山鸡的弹弓、装过蛐蛐的罐子,断了一只翅膀的竹蜻蜓这一类的小东西,虽然看上去很陈旧,却一尘不染。

眼前的的一物一景,都跟十六年前一模一样,让人顿时产生了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仿佛什么都没有变,他也从来没有离开过。

“蓝湛,你知道吗?这是我住的地方。不过十六年前就被江澄给拆了,上次我们从乱葬岗来到莲花坞,看到这儿还是平地呢……”魏无羡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还能够再回到,曾经他住过的地方。

“是江澄……他”魏无羡转过头想去找刚刚那个小丫头问点什么,人却早就走了。

“是江小宗主叫人修的。”一名慈眉善目的老妇从门口慢慢走进来,向魏无羡和蓝忘机行了一礼,说:“魏公子,你终于回来了。”

魏无羡连忙把人扶起来,欣喜地喊到:“李婶儿!”

李婶儿是江家的老人了。江枫眠常常不在家中,虞夫人也不问琐事,于是江厌离江澄魏无羡三兄妹的生活起居都是李婶儿在照料,小时候江澄魏无羡皮得再厉害,李婶儿也从不生气从不告状,跟他们感情非常深厚。温家血洗莲花坞时,李婶儿刚好回家探亲才逃过一劫。

“李婶儿,你刚刚说,这是江澄修的?”

“十六年前,江小宗主一气之下,让人把这栋小楼拆了,说是看到就心烦。老身好说歹说劝了半天都没有用,于是只好把魏公子你的这些东西都悄悄藏起来。”

李婶儿拿起那个面具,黢黑的脸上有两颗惨白的牙齿,看着还挺滑稽,说:“我记得你六岁那年,在街上买了这个面具戴上,回来把江小宗主都吓哭了呢。”

魏无羡接过面具,手指轻轻抚过,笑了笑:“是呢,江澄那天连晚饭都没有吃,师姐哄了半天才好。”

“这个灯笼,是你八岁那年上元节,和江小宗主一起做的。”

“嗯,当时他嫌我灯笼做得差,我嫌他兔子画得丑,我们两还打了一架。”

“这个弹弓,是你十岁那年打山鸡用的,结果误伤了小师弟,虞夫人知道后生了好大的气。”

“然后江澄告诉是虞夫人是他打伤了人,替我在祠堂跪了两个时辰。”

“你们两兄弟,小时候可真是闯了不少祸,不过每次要打要罚,都是抢着承担责任。一晃,就过了这么多年了……”

“是啊,都过了这么多年……”魏无羡望着窗外天空,眼睛泛红。蓝忘机把手搭在他肩膀,轻轻拍了拍。

“老身知道这些东西魏公子一直都当作宝贝一样收得很好,所以在拆楼之前,就把他们全部都藏了起来,盼着有一天,你能回来,我再还给你。”李婶儿用袖子擦了擦眼睛,继续缓声说到:“半年前,江小宗主叫人把这栋楼重新修起来,还要求里面所有的物品摆设必须跟十六年前一模一样,老身这才把这些东西拿出来,结果那天晚上,江小宗主把自己一个人关在这间屋子一整夜。不过他好像并不惊讶,大抵……是知道我偷藏了这些东西吧。不过现在好了,物归原主。”

“江小宗主其实一直都在等你,命人修这栋楼,也是怕你不肯回来,无处安身。”

“江澄啊江澄,这个人真的是……”说到一半,魏无羡就哽住,再也说不下去了。

“说句托大的话,老身是看着你们三兄妹长大的,现在小姐已经不在了,老身只希望,你们两兄弟一定要好好的。”

“李婶儿,我们都会好好的。”过了半天,魏无羡才回答到。

曾经一起年少轻狂,一起鲜衣怒马,一起恣意四方,谁又曾真的恨过谁。

李婶儿走后,魏无羡心里压抑得厉害,便让蓝湛先睡,自己一个人出来走走,却在门外看到了江澄,眼睛红红的,也不知道在这里站了多久。

魏无羡走到江澄面前,低声说到:“谢谢你。”

江澄别过头:“谢我什么,不过是怕清谈会来的人太多住不下而已。”

“是是是,江宗主深谋远虑,高瞻远瞩。”

“不敢当,夷陵老祖才是天赋异禀,聪慧过人。”

“哈哈…”

两人相视一笑,想起江厌离出嫁前穿着嫁衣来看魏无羡的那一次,两人也是这样相互奚落,相互嘲讽,一转眼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魏无羡,敢不敢跟我去个地方。”江澄说到。

“去就去,谁怕谁啊。”

两人走到校场,江澄突然一拳打过来,魏无羡没有防范躲避不及,被打了个正着。

“江澄你……”话还没说完,下一掌又至,魏无羡只好专心致志地应付起来。

两人不用灵力,不用法器,赤手空拳,在校场上你一脚我一掌,打了半个时辰,终于累了,瘫倒在地上。

魏无羡转头看着江澄:“痛快吗?”

江澄说:“痛快!”

“你记不记得,小时候,我们也经常这样过招。”

”记得,每次打完,阿姐就给我们送荷风酒,打一场再喝一场,别提多痛快了。”

”哈哈,对呀,只可惜现在没有酒。”

”谁说没有酒?!”

江澄一骨碌爬起来,朝还赖在地上的魏无羡伸出手:"走,喝酒去。"

魏无羡盯着那只手看了半天,笑了笑,伸出手一把握住:“走!”

江家祠堂。

一紫一黑两名男子并排跪在灵前。

“爹,娘,阿姐,我把阿羡带回来了。”江澄对着灵位拱手,心里想着。

“江叔叔,虞夫人,师姐,我跟阿澄回来了。”魏无羡也对着灵位拱手,心里想着。

磕头,上香,祭酒三杯。

“魏无羡,以后你那破屋子自己收拾,别指望我会派人帮你去打扫。”

”知道了知道了,这种小事不敢劳烦江宗主。”

“魏无羡你找打!”

“哈哈……”

等回到小楼,已经是后半夜了,魏无羡轻手轻脚,生怕惊醒了蓝忘机,推开房门却看到房间内烛火未熄,蓝忘机还在案前闭眼打坐。

”蓝湛,你还没睡啊。”

“嗯。”

“不是说了不用等我了嘛。”

蓝忘机睁开眼睛,目光在接触到魏无羡的那一刻,瞳孔猛地收缩,快步走到他面前,厉声问到“怎么回事?!”

魏无羡这才想起刚刚跟江澄打过一场,脸上还有伤,摸了摸嘴角的淤青,说:“没事儿,跟江澄打过一架……”

蓝湛握紧了避尘:“江晚吟,他怎么还敢……”

见蓝忘机误会了,魏无羡立刻把手覆在他攥得发抖的手上,说:“蓝湛你别激动,听我说。”

…………

“事情就是这样,哎痛痛痛,你轻点儿!。”蓝忘机当作没听到魏无羡的呼痛,仔细地给他身上的伤口上药,幸好都只是一些皮肉伤。

“江澄这小子真是的,我惦记着明天有清谈会都没有打他的脸,他倒好,招招都想毁我容,嫉妒我比他帅呗!”

“如此也好。”蓝忘机看着魏无羡口上说着抱怨的话,嘴巴都快笑裂了,心里也替他高兴。毕竟江澄在他心中的分量可不轻,一直以来,都是他的心结。

想到这儿,蓝忘机收拾好药瓶,幽幽地开口:“魏婴。”

“嗯,怎么了?”

“你记得那个面具?”

“当然记得了。”

很好。

“兔子灯?”

“嗯,也记得。”

不错。

“弹弓也记得?”

“当然。”

不得了了。

于是蓝湛掸了掸身上并不存在的灰尘,漫不经心地问:"那当时怎么不记得暮溪山我给你唱的曲子?"

“啥?”魏无羡一时间没反应过来。

“也不记得你曾要背我。”

“啊?”更懵了……

“还忘了教过思追漂亮姑娘走过时……”

魏无羡一把扑上去捂住蓝忘机的嘴,干笑到:“嘿嘿嘿,含光君记性真好……”

蓝忘机被捂住嘴也不挣脱,只是定定地看着魏无羡,眼神里的意思表达得一清二楚。

魏无羡见形势不对,企图蒙混过关,呵呵地笑着说:“今晚月色不错,我再出去转转。”

转过身就想溜,还没迈开腿就被蓝忘机提着后领子扔在了床上。

魏无羡看着惊魂未定地看着蓝忘机走过来,心里无限凄凉地想到:“呜呼哀哉!今天怕是要死在这里了。”

——————————————————————————————

我觉得,江澄那个比十六年前还别扭的性子,不太可能来握握手,抱一抱,说什么我原谅你了,我们和好吧这种话,而且该说的都在观音庙说完了。男孩子嘛,打一架,喝一场,有些话不用说出来大家都懂了。魏无羡原来住的小楼原著里是拆了的,当时羡羡看到还有点难过,所以这里舅舅把它重新修起来,既是一种补偿,也是给羡羡一个娘家。至于舅舅丢金丹的真相,我觉得这个让羡羡知道了的话,小说情节就没有那么动人了,而且舅舅现在也过得挺好的,所以我们就让他成为永远埋在心底的小秘密吧。

下一章带小朋友组玩,忘羡在线示范如何正确地谈恋爱……话说阿令剧组选的小朋友真的都好可爱。

评论(48)

热度(2077)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