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云深不知处Ꮤ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意难平(四)(圆剧版结局)

追凌出没~金凌叫羡羡舅舅啦~小天使思追在线示范如何正确调解婆媳关系。

云梦城外,一名金衣华服的少年挽着弓箭,警惕地打量着四周,眉间朱砂灼灼耀眼。

突然感到背后有异动,少年微微一笑,迅速拔出随身佩剑转身一刺,却出乎意料地落空了。

不对,他刚刚明明用银铃镇住了那邪祟,怎么它还行动自如?正思索着,那邪祟又从前方迎面直来,少年一个没稳住,摔到了旁边的泥潭里,呛得直咳,好不狼狈。

“可恶!”少年愤愤地抹了一把脸,往剑里注入十成灵力,霎时剑芒四射,那邪祟终于消亡殆尽。

拿出刚刚用的银铃,上面九瓣莲花栩栩如生,中间却有明显的裂纹,少年把它往地上狠狠一摔:“什么破铃铛,害我掉以轻心被偷袭!”

背后突然响起一阵掌声,另一个身着同样服饰的少年带着一群人走了过来,嘲讽到:“金大宗主真是仔细呢,对付一个个小小的邪祟都要花那么长时间?哎哟,你脸上这泥巴是怎么回事?该不是为了迷惑邪祟刻意抹上去伪装的吧!”身后一群人跟着噗嗤笑了起来。

金凌瞪了他一眼,说:“金阐?你到这里来做什么?我如何对付邪祟,与你何干?”

金凌年少,父母祖爷均已过世,当初在江澄的竭力支持下,才在大乱中勉强坐上了金家家主之位,族中自是有许多人不服,这个金阐便是金家一支旁系的嫡子,自小就跟金凌不对付,每次看到都要冷嘲热讽一番,打一架才肯罢休,即便金凌已经继任宗主,金阐仗着家族势力也不曾改变过。而金凌在观音庙那样的变故后迅速成长了起来,虽说脾气越来越大,却再也不会不计后果地轻易动手了,只是尽量避开他们。

“是与我无关,我就是来学学金大宗主是怎么奋勇杀敌的,结果看到个泥人儿,哈哈哈,见识了见识了……”

“金阐,这般与宗主说话,你的教养就是如此的吗?”

“哈哈,教养?金凌,你跟我谈教养,你娘教过你什么是教养吗?啊,对了,你娘当然没教过你,你连你娘长什么样子都不知道,你唔唔……”

耳听着金阐越说越难听,金凌脸色越来越黑,正握紧了剑,金阐却突然闭紧了嘴,再不能言语。

蓝思追从另一侧走出来,翩翩有礼地向金凌拱手:“金小宗主,好久不见。”

金凌惊讶到:“蓝思追?你怎么也来了?”

蓝思追一如既往笑得如沐春风:“我来找含光路和魏前辈,路过此地。”

“你给他下了禁言?”

“是的。”

“哼,活该!”

金阐被金凌瞪了一眼更加急躁了,奈何喉咙只能发出“呜呜”的声音。

蓝思追转头看着金阐,收起了笑容,不紧不慢,掷地有声地说到:“金公子,第一,你是属下,金凌公子是宗主,属下辱骂宗主,是为不忠。第二,你父亲受金家恩惠至今,你却丝毫无感恩之心,是为不孝。第三,这么多年金小宗主宽宏大量不予计较,你却恶性难改变本加厉,是为不义。第四,遇到这种品级的邪祟,若换作是你,可能早已死于非命,而金小宗主却能凭一己之力将其斩杀,是为你无能。”

金阐的表情仿佛吞了苍蝇一样憋屈,又听蓝思追悠悠地说出最后一句:“尔等不忠不孝不义又无能之徒,却在这里谈教养,何来颜面尔?”

金凌诧异地看了蓝思追一眼,心想:他今天是被蓝景仪夺舍了吗?

蓝思追在他们这一辈论修为算是极为出挑的佼佼者,在蓝家小辈中为首,背后又有出了名护短的含光君和夷陵老祖撑腰,金阐眼见讨不到什么好处,就悻悻地带着人走了。金凌也哼了一声向另一个方向走去。

蓝思追刚想追,脚下却踩到了什么东西,低头一看,是刚刚金凌发脾气扔掉的银铃,已经快碎成两半,应该是是不能用了。

金凌走得极快,蓝思追好不容易找到人的时候,他正坐在河边,抱着剑望着水面发呆。

蓝思追上前唤了一声:“金凌。”

金凌回过头,眼眶红得骇人,见是蓝思追立刻又把脸别了过去。

蓝思追被吓了一跳,问:“你……你哭了?”

金凌瓮声瓮气地反驳:“你才哭了呢!”

蓝思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人,只好递了一块洁白的手帕过去,静静地蹲在旁边不说话。

过了好一会儿金凌才回头,吸了吸鼻子,恶狠狠地说:“你怎么还不走啊!”

“我……我怕……”

“怕什么?怕我跳河不成?!”

“不是的,我……”蓝思追结巴了半天又不知道到底该说什么了。

“其实金阐说得对。”

“什么?”

“我从来没有见过我娘,我也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

蓝思追默默地听着。

“我只听舅舅说过,我娘做的莲藕排骨汤是世界上最好喝的汤,以前只要他们累了饿了都可以喝到,生气了一喝到汤就什么不愉快都忘了。”

可是我不管怎么生气,都没有这样的一碗莲藕排骨汤。

“舅舅说,我娘是全天下最温柔的人,如果她还在的话,也会是全天下最好的母亲。可是,她离开的时候我还太小,我对她一点印象都没有。”

说着说着,金凌的眼眶又开始红了。

蓝思追看着他,平静地说道:“我也没有父母。”

金凌有一点惊讶,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事。

“我也对父母一点印象都没有,也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我的母亲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我的父亲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

这下轮到金凌不知如何开口了。

“含光君告诉我,人可以缅怀过去,但是要活在当下。我身边还有很多陪伴我的人,像含光君,泽芜君,蓝老前辈,景仪……现在还有魏前辈,鬼将军,还有……”蓝思追悄悄看了金凌一眼,终究还是没有把后面那个字说出来。

“所以,虽然有遗憾,但还是很幸运。金凌,你身边也有很多爱你的人,像江宗主恨不得把心都掏给你,还有魏前辈……”

听到这里,金凌瘪了瘪嘴,打断到:“魏无羡就算了吧……一天天鬼影子都看不到一个……”

蓝思追笑了笑:“魏前辈很关心你的。每次见面都会很仔细地向我们打听你的情况,还交代我们一定要保护好你……”

“得了吧,谁需要他交代啊。”

蓝思追似是想到了什么,犹豫了一下,还是问到:“金凌,你知道,当年穷奇道截杀是怎么回事吗?”

金凌瞟了他一眼,不知道为什么他会突然提起这个,:“知道啊,观音庙不都说了嘛。”事关亲生父亲的死亡,怎么可能不知道。

“那你知道,为什么那天魏前辈会怒不可遏,让金子勋有机可乘吗?”

“因为他修鬼道心神不稳。”

“不是的。”

蓝思追摇了摇头,看着金凌疑惑的脸,继续说:“我听鬼将军说过当时的情况。那时候金家为你举办满月礼,大肆庆祝,也邀请了魏前辈前来参加。魏前辈在乱葬岗接到请帖后,高兴得几天几夜没有睡着,然后就把自己关在伏魔洞里面,不眠不休地熬了大半个月,耗尽心血,做了一件独一无二护身银铃,作为给你的礼物。”

金凌顿时惊讶了,他从来都不知道还有这件事,不止是他,恐怕连他舅舅也不知道。

“后来的事情你也知道了,金子勋在穷奇道策划了一场截杀,当着魏前辈的面,把礼物捏成了粉末……”

“这个金子勋!”金凌都恨不得穿回到那时候给他两剑。

“听说,魏前辈当时明明已经穷得只能吃萝卜了,还倾家荡产买了一套白色的衣服,说是怕黑衣看上去戾气太重吓到你……”

“可是最终,白衣去,红衣归,礼物还是没能送到你手里。”

“其实以魏前辈的聪明,不是没有怀疑过这场突如其来的邀请里有圈套,但他还是去了……”

蓝思追把金凌转过去的身体扳过来正对自己,看着金凌又红起来的眼睛,一字一顿:“金凌,魏前辈他……真的很爱你……”

“当初金麟台的那件事,他也从未怪过你。”

金凌不说话,只是低着头,眼泪滴滴答答地落在石头上,慢慢洇进看不见的深处里……

——————————————————————————————

晚上,众人都回到莲花坞,蓝思追拎着饭篮子敲开了金凌的门。

金凌有些诧异:“你怎么来了?”

蓝思追径直进了屋,一层一层揭开饭篮,顿时整个房间香味扑鼻。

金凌眼冒绿光:“是莲藕排骨汤!我正说饿了呢!”

蓝思追笑了笑,把汤盛出来,吹了吹,递到金凌面前,说:“尝一尝。”

金凌大约是下午闹了一场饿极了,吃得狼吞虎咽,一不留神就呛住了。蓝思追拍了拍他的背:“慢一点,没有人抢。味道如何?”

金凌喝完一整碗才得空回答一句:“不错,比莲花坞的厨子做得好多了。”

蓝思追闻言笑得更开心了,继续动手给他盛汤。

金凌接过第二碗才想起什么似的,问:“这汤你哪儿来的啊?”

“我做的。”

金凌差点又呛着,满脸惊讶:“你做的?!”

这不怪金凌,在所有人心中,蓝家的人都是仙气飘飘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他实在难以想象蓝思追挽着袖子切菜烧火的样子。

想到蓝思追做饭时脸上被烟熏得白一道黑一道的样子,金凌忍不住笑出了声:“这太违和了。不过,你为什么想起来要做汤呢?给你家含光君改善伙食么?”蓝思追一定是煮了一大锅,先给含光君送去了,剩下的再顺道给自己。

蓝思追低着头说:“没有。”

“没有什么?”

“没有给含光君。我熬了几次,只有这一盅还可以,只送给了你。”

于是金凌更诧异了:“为什么只给我?”

蓝思追笑着说:“五岁的时候,我喝过这个世界上最好喝的莲藕排骨汤,虽然很多事我不记得了,但是那个味道却忘不了,便想尝试着做一下,嗯,这次约摸像了七成,下次会更好。”

金凌不以为然:“哪有什么世界上最好喝的莲藕排骨汤。”

蓝思追说:“阿凌,你喜欢,以后我可以经常给你做汤的。”

不知怎的,金凌听到这话竟然觉得心跳有点快,脸上还有点烫,连蓝思追改口喊了亲昵的“阿凌”都没有发现。

这种感觉着实不好受,于是金凌只能开口赶人:“好了好了,我喝完了,你赶紧走吧,我要睡觉了。”

蓝思追笑着收拾东西,说:“好,你早点休息。”

阿凌,我替你喝过你还未来得及尝到的汤,以后就让我来为你熬汤。

——————————————————————————————

魏无羡带着蓝忘机在外面野够了,回小楼的路上路过思追的房间,看到他在灯下专心致志地鼓捣着什么东西,便颇为好奇地走进去,问到:“思追,你在干嘛呀?”

谁知蓝思追好像被踩了兔子尾巴一样,仿佛受到了莫大的惊吓,连忙把东西握紧藏在手上,慌慌张张地向蓝湛和魏无羡行礼。

于是魏无羡更好奇了:“你在藏什么?”

“没,没什么……”

“没什么为什么要藏?思追乖,快拿给我看一眼。”

魏无羡说着便去拉他的手,蓝思追条件反射地一躲,然后就收到了含光君仿若实质性的目光,在接受到某种威胁性的信息后,立刻乖乖地摊开手心,任魏无羡把东西拿了去。

“咦,这个是江家的银铃?可是已经坏了呀……思追,你怎么会有江家的银铃,你拿这个干什么?”

蓝思追脸涨得通红,支支吾吾地说:“这个是金小宗主……金凌公子的银铃……我捡的……”

魏无羡觉得更加莫名其妙了,问“你捡他扔的坏银铃干什么?你要喜欢,明天我让江澄给你送一箱。”

蓝思追连连摆手:“不用不用,我就是觉得,觉得……扔了怪可惜的,就想看看能不能修好……”

魏无羡:“……”他觉得自己果然是老了,完全不懂这些小朋友心里在想什么。

蓝湛把银铃从魏无羡手上拿过还给蓝思追,再回头把魏无羡拖走:“回去休息。”

含光君果然逢乱必出,蓝思追如释重负。

回到房间,魏无羡还是没想通,继续问蓝湛:“你说你家小朋友到底怎么了?”

蓝湛眼含笑意地说:“思追长大了。”

魏无羡理解到蓝湛的意思后立刻震惊了:“他他他他……你是说思追和金凌……”

蓝湛点了点头。

“看不出来啊,思追可真是越发出息了。”

不自怎的,魏无羡心头突然涌上一股悲愤的感觉,像是自家白菜被猪拱了的那种咬牙切齿,更悲愤的是他竟然不知道,咬牙切齿的对象究竟应该是思追还是金凌……他大概能理解蓝老前辈每次看到他都要吐血的感觉了。

接着他又想到一个问题,紧张地问:“蓝湛呀。”

“何事?”

“你说以后云梦江氏和姑苏蓝氏会不会不共戴天……”

蓝忘机:“……不会。”

“哈哈哈,我怎么就那么迫不及待地想看江澄要吃人的表情和你叔父气急攻心的样子呢!”

魏无羡捧着肚子笑得在床上滚来滚去,蓝忘机默默地解开衣带:“还是先看我吧。”

——————————————————————————————

由云梦江氏举报的清谈会终于结束了,各家纷纷告辞离开。

魏无羡终于在要走的时候看到了金凌的身影,问:“金凌,这几天怎么没看到你,你跑哪儿去了。”

金凌抱着剑,瘪瘪嘴:“你管我去哪儿了。”

“嘿哟,大小姐脾气越发大了。”

“你才是大小姐呢!”

“欠揍吗少年?”

金凌本来习惯性地想骂他几句,结果一看到魏无羡就想起思追说的话,心里有愧,想骂也骂不出来。

眼看着魏无羡准备要走了,金凌急忙喊到:“等一下!”

魏无羡脚步一顿,回头问:“干嘛?”

金凌眼睛左瞟右瞟,挨了半天,终究还是轻声说:“金麟台……对不起……还有谢谢你……”

魏无羡奇到:“你这孩子,怕不是当家主当傻了吧。”

”哼!”果然还是不该跟他这种人正经说话……

魏无羡走过来拍了拍他肩膀,笑到:“你永远不用对我说这两句话,你舅舅是,你也是。蓝湛在外面等我呢,我要走了,有事给我写信。”说罢转身便走。

“舅舅!”金凌憋了半天,终于把酝酿了一夜的话喊了出来,脸涨得通红。

魏无羡以为是江澄来了,'环顾四周却只有他和金凌两个人在。

“舅舅。”金凌低声又喊了一句。

这回魏无羡听清楚了。

霎时全身的血液全部轰地涌向心脏,耳朵嗡嗡直响,什么声音都听不见了,只有那两个字无限在耳边盘旋。

……舅舅……

他不是没有想过金凌叫他舅舅。

在十六年前,在终于做好银铃的那一刻,魏无羡曾想过,小金凌一定长得很像他母亲,一定也很爱笑。他可以亲手把铃铛戴在小金凌身上,抱着他逗得他咯咯直笑,等再大一点,再高一点,小金凌还会抱着自己大腿软软糯糯地叫舅舅。

他会像抱阿苑一样把小金凌举过头顶,让他骑在自己肩膀上,这样可以看得很高很远。他会告诉他怎样可以把最远的风筝射下来,怎样打人不留痕迹又最痛……

只是穷奇道以后,他就再也不敢想了。

那天的血,染红了自己衣服,也断了他回家的路。

周围的时间仿佛都静止了,魏无羡缓缓转过身,喃喃地问:“你叫我什么?你知道你在叫我什么吗?”

金凌转过头去不看他:“没有听清楚就算了!”

下一刻,就被人大力拉进怀里,力道重得仿佛要人窒息。

半晌,魏无羡才把人放开,恶劣地把金凌一丝不苟的头发全部揉乱,红着眼睛笑到:“果然还是当家主当傻了。”

金凌气冲冲地甩开他的手,落荒而逃。

两月后,金凌收到一个盒子,里面是一枚巧夺天工的银铃,上面雕刻着极为精致的九瓣莲花,下面吊着白色的小玉坠,蓝色的流苏柔顺地垂着。整个铃铛触手生温,巨大的能量在指间流转,隐隐能感觉到还有蓝家特有的咒术加持。

盒子里面还有一封信,字迹潦草轻浮,但有秀骨。

吾侄金凌:

    此铃唤无邪,进可斩百鬼、诛万妖,退可避魔邪、镇恶灵,愿此物护你一世安好无恙。

                                                                              舅魏婴

不出半年,仙门百家皆知晓,金家小宗主得了一个了不起的法器,战无不胜、无往不利,曾有人想借此物瞻仰一二,可金小宗主把法器宝贝得跟什么似的,任谁都看不了一眼。于是“金大小姐”的名号更响亮了。

—————————————————————————————

终于爆肝赶完这一章,本人已卒。

其实羡羡真的很爱金凌啊,我一直就想等金凌喊一声舅舅,现在只能自己圆这个梦。“白衣去,红衣归”是小说里的,电视剧里还是黑衣服,而且还是最帅的一套黑衣服,可惜跳崖了,重生以后估计老祖也是没什么钱再去买新衣服的,没有他夫君他连饭都吃不起。

“字迹潦草轻浮,但有秀骨”是小说里江枫眠评价羡羡的字。

最后的铃铛叫无邪,是因为我是起名废,确实找不到更合适的名字了,请稻米勿喷。(我也是稻米)

至于追凌组,讲真,我觉得思追比十六年前的蓝二出息多了。

我真的很喜欢思追,温柔聪明听话懂事,看看整个蓝家,叔父古板,蓝大傻白甜,蓝二少年是木头,景仪奔放,这么一对比,思追简直是蓝家的白月光。



评论(251)

热度(3736)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